沙巴体育

沙巴体育:办公厅沙巴体育:转发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 2006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24 10:12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制定的《江苏省2006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已经沙巴体育: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2006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
  (省发展改革委  二〇〇六年四月)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改革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按照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的要求,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注重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注重经济社会和人的和谐发展。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求在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市场体系建设、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一、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在规范经济调节方式,提高市场监管水平的同时,研究提出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改革措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
  2.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权力监督,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和监督保障体系,使政务公开成为全省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加快发展电子政务,抓紧建立全省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完善重大社会公共事项决策公示、听证等制度。
  3.做好强县扩权试点工作。扩大县级经济自主权,推行省直接对县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4.扩大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严格控制和核定乡镇机构编制,优化整合乡镇事业单位,妥善安置分流人员。
  5.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公益类和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人员聘用制、岗位聘任制和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
  6.促进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积极推进行业协会的重组和改造。指导组建由骨干企业牵头发起、同业经济组织和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按照市场经济模式规范运作、功能较为健全的新型行业协会。
  7.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抓好《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研究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办法》及《建设项目法人招标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和公示制度,启动项目后评价工作。
  二、着力推进所有制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8.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集聚,向优势大企业、大集团集聚,向企业的主营业务集聚。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上市。进一步建立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规范产权转让行为。深化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实现投资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企业化。
  9.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的权责,形成良好互动机制。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向社会募股、向企业员工转让部分股权以及企业兼并、联合、相互参股等形式,实现投资主体由单一化、个人化向多元化、社会化、国际化转变。
  10.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继续落实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主动与外资企业配套合作。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扶持、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和督促非公有制企业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11.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对种粮农民的补贴政策。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探索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加快粮食市场和物流体系建设,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做好小城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三、着力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12.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对农村和公共事业投入,积极支持城市综合配套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并实施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体制,建立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的激励约束机制。在32个省财政转移支付县和建湖县、大丰市推开“乡财县管乡用”改革。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积极稳妥地扩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继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和规范工作。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13.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省内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整合城市商业银行资源,推动省内城市商业银行之间的联合重组,组建江苏银行。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逐步调整和优化股权结构,继续探索和建立健全业绩评估、组织约束和风险防范机制。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适当竞争、高效运转的农村金融市场。
  四、着力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市场体系
  14.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积极支持优质企业改制上市。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全面完成我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任务。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培育期货交易市场主体。努力培育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认真贯彻国家《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全省创业投资的进一步发展。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完善全省统一、高效、开放、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
  15. 严格规范土地市场。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积极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完善土地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土地协议出让和公开交易行为。完善征地程序,探索建立我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利用,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立健全城镇及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与考核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16.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深入贯彻《国务院沙巴体育: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体制,加强全省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改革,健全矿山环境恢复补偿机制,探索建立露采矿山现场动态监理制度。
  17. 逐步完善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体系。推进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管理体制改革,消除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提升市场化配置水平,加快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贯通,探索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大市场。修订《江苏省人才交流管理暂行条例》,规范人才流动秩序。扎实推进百万农民转移和培训工程,继续清理限制劳动力流动的不合理制度。加强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监管,支持和引导人才中介组织、职业中介组织健康发展。
  18.改革资源性商品价格形成机制。从节约和合理配置资源出发,兼顾居民承受能力,深入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研究制定环境资源有偿使用的政策措施,完善水资源费和各类水价政策,健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制度。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价格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反映土地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加大公用事业和公益事业价格改革力度。加强农资价格调控,强化价格监督检查。
  19.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建设信用监督和信用服务体系,进一步开展区域信用合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欺诈、打击传销等专项整治以及打假护农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生产经营和消费环境。
  五、着力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创新,加快实现“两个率先”
  20.加强就业制度建设。继续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研究制定促进就业的地方性法规,建立失业监测预警机制。统筹城乡就业,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环境。建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制度,规范劳务派遣行为。加强街道(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加大就业技能指导和培训力度,建立以就业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的职业培训体系和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2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全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对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层次,鼓励实施并逐步推广企业年金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建立完善适合不同人群特点和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医疗保障体系。研究拓展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功能。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22.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积极推进劳动争议仲裁体制改革,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劳动力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城乡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的指导、调节和监管,确保执行并适当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完善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提高而提高的机制。
  2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区域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启动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开展创新企业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探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向规模产业化转化的机制,逐步完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
  24.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持以政府为主办好义务教育,巩固和完善“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非义务教育实行更加开放灵活多样的办学体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逐步形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公平竞争、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教育统筹协调机制,健全“市县为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完善省部共建、省市共建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省属本科高校实行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鼓励省部共建;专科高校逐步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扩大地方政府统筹发展高、中等职业教育的权力。以就业为导向,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改革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
  25. 推进文化、体育体制改革。按照文化事业单位的性质和功能分类,理顺体制,明确要求,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逐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企业改革,开拓文化市场,强化资源整合,培育发展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整顿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以文化部门为主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稳步推进群众体育改革。进一步完善训练体制与运动队管理体制,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进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体制和经营方式改革,激活体育基础设施资源。鼓励和扶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体育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26.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围绕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继续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稳步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落实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卫生机构设备装备和人才培养。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逐步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鼓励发展民办医疗机构,落实优惠扶持政策,促进卫生投资主体多元化。
  六、切实加强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
  27.各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要点,结合实际,明确改革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28.各部门要按照本要点进一步细化各项改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推进改革的实施措施和时间步骤,及时反馈改革工作的完成情况,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9.加强改革的跟踪检查。发展改革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紧密跟踪各项改革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